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更多信息

中心领导
中心领导

李安晋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


中心领导

张瑞革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副主任


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动态 > 新闻详情

宋庆龄给她的儿子取名“和平”——纪念国际友人寒春诞辰100周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914日给国际友人亲属的复信中表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以来,不负时代召唤,不负人民期待,不负国际友人信任,不断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宋庆龄身边有一批国际友人,从抗战时期到解放战争时期,再到新中国成立后,他们始终和宋庆龄一起团结奋斗,坚定支持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保卫世界和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2021年是美国友人寒春诞辰100周年。宋庆龄曾与寒春结下深厚友谊,多次与她书信往来,非常关心她的工作和生活,还亲自给她的儿子取名“和平”。

曾经参与原子弹研制的核物理学家

寒春(Joan Hinton19211020日出生于美国芝加哥伊利诺伊州,今年是她的百年诞辰。

 

寒春出身美国知识分子家庭,她的父亲是律师,母亲是佛蒙特州一所独立的进步学校普特尼学校的教育家和创始人。《牛虻》作者、爱尔兰女作家艾捷尔·丽莲·伏尼契是她的家族成员。寒春曾是芝加哥大学核子物理研究所研究生,1944年获得威斯康星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她师从“原子弹之父”费米,与杨振宁和李政道是同学,是参与美国原子弹研制计划“曼哈顿计划”、成功研制出世界上第一颗原子弹的少数女科学家之一。


对中国革命充满向往

在美国,埃德加·斯诺的书《红星照耀中国》给寒春一家打开了一个全新的窗户,他们对于神话般的中国革命充满向往。寒春的哥哥和恋人都曾受到中国革命的影响先后来华工作。她的哥哥韩丁(William H. Hinton1919-2004)于1937年首次前往中国,战后返回中国,并于1966年出版《翻身——中国一个村庄的革命纪实》一书,描述了他对解放区土地改革的观察。

她的丈夫阳早(Erwin Engst)1918119日出生于美国,学过一年医学,后在美国康奈尔大学攻读农牧专业,19465月来华,10月底到延安从事农具改革和畜牧业技术工作。当时,阳早和寒春还是一对恋人。在美国,寒春纯科学的幻梦很快就被打破了,在得知自己的科研成果19458月被用于战争后,毅然放弃核物理学研究,并支持恋人来华工作。

 


宋庆龄对阳早的工作表示赞赏

19474月,寒春未来的婆婆、阳早的母亲从美国纽约给宋庆龄写来了一封信,希望宋庆龄帮助了解阳早在中国的消息。很快,她就接到了421日宋庆龄从中国上海写来的信,信中说:“没有必要担心埃尔文和其他仍在该地区的外国人的安全,因为他们将有充足的时间被转移,以此避免任何人身危险。……我们的组织对埃尔文所做的杰出工作表示赞赏。延安地区的人们非常感谢他的建议和帮助,我们也很自豪能把他送到那里。我们收到有关他的任何新消息,一定会随时通知您。”宋庆龄的来信使阳早的母亲倍感欣慰,寒春也对中国充满了向往。

 


来到中国投身畜牧业发展

经过慎重考虑,19483月,寒春在宋庆龄领导的中国福利基金会的帮助下,义无反顾来到中国。她为了一个新的信仰来到中国。那时候正是中国解放战争的高潮,国民党节节败退。在宋庆龄的帮助下,寒春辗转一年多才来到延安。19494月,阳早、寒春在延安的窑洞里举行了婚礼。陕甘宁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亲自到场祝贺,送了一幅喜幛:“爱情与真理的结合”。婚后,寒春愉快地写信给宋庆龄,信中说:他们完全按中国农村习俗举行了婚礼,有着全套吹奏并宴请宾客。


她与学习农牧专业的阳早一起,到内蒙与陕西交界的城川三边牧场开始指导农民养奶牛,找到了毕生为之奋斗的事业——发展奶牛培育研究。此后,寒春、阳早夫妇在陕北、西安和北京工作生活了60多年,把全部心血奉献给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我国畜牧业发展与机械化和人才培训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北京参加和平会议

新中国成立后,宋庆龄积极从事世界和平运动。1952102日,宋庆龄作为东道国中国的代表团团长,在北京举行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开幕式上致辞,号召大家“动员起来!为亚洲、太平洋区域与全世界的和平而斗争!”。宋庆龄指出:“今天我们能在这里聚集一堂,这件事实本身就标志着人类历史中的和平事业的重大发展。对于居住在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甚或更远地方的广大而不同地区的人民群众,这是有着辉煌的意义的。”参加这个会议的有来自亚洲、澳大利亚、北美、中美和南美共37个国家的400名代表。寒春参加了这次会议,在会上慷慨陈词,谴责核袭击,呼吁消灭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宋庆龄给她的儿子取名“和平”

在北京参加会议时,她正身怀有孕,沉浸在即将做母亲的期待和喜悦中。大会期间的一天,寒春开完会走出会场的时候,宋庆龄关切地询问寒春孩子的名字,寒春说还没有取名,宋庆龄说:就叫“和平”吧。1952119日,寒春在北京饭店写信给宋庆龄说:“我和儿子‘和平’已经出院了。”



1952年,宋庆龄创办杂志《中国建设》,以慎重的求实的态度向世界各国报道新中国的进步,内容以人民的生活为主。宋庆龄亲自撰写文章,指出“中国共产党正在为民族的复兴开辟道路,以拯救我们的国家和文明”,“中国人民在世界上站起来了。我们……在为我们自己建设新的生活。”“真理在什么地方?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就在你发现那揭橥、保卫和促进人类事业的地方。” 寒春支持宋庆龄的工作,积极为《中国建设》杂志撰写关于农场的文章。


宋庆龄帮助寒春的母亲来华探望

寒春在心中呼喊:“我不想用我的一生来研究如何杀人。我想了解如何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而不是糟糕的生活。”在50年代,寒春和阳早夫妇两人均在西安,从事奶牛品质改良及农机具革新工作。由于中美尚未建交,他们一直在中国工作和生活,从未回到美国探亲。60年代初,寒春的母亲卡梅丽塔已经年逾古稀,随着年龄的增长,她对女儿越来越思念。寒春两岁时父亲就去世了,她和哥哥姐姐都是在母亲的抚养之下成大的,她对母亲也怀着深深的思念之情。

19627月的一天,寒春的母亲趁着去莫斯科旅游的机会,从莫斯科给寒春打来国际长途电话,说想来中国看望女儿一家,希望女儿帮助自己在727日代表团离开莫斯科之前申请到中国签证。情急之下,寒春提笔给宋庆龄写信,希望能够得到她的帮助。和以往一样,宋庆龄热情帮助寒春,促成了她的母亲来到中国。母亲甚至被邀请参与了这一年北京的国庆庆典,当周恩来总理得知72岁高龄的卡梅丽塔有两个孩子参与了中国革命,并且自己不顾美国政府的禁令来到中国,也不禁对她表示赞赏。

 


中美友好的促进者

此后,寒春和家人都努力为促进中美两国人民的友好贡献力量。在尼克松访华的前夕,她的哥哥韩丁一家又一次来到中国,希望创作一本中国变革的新书。周恩来总理先后五次接见他,向他讲述对于新社会新制度的理解。1971年这一年,在周总理的安排下,已经82岁的母亲卡梅丽塔带着一个20人的美国青年劳动团访问中国。


总理亲切会见了他们一家人,有一次从凌晨一点半一直谈到早晨七点半,向他们谈起中国革命,谈到正在身边发生的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周总理的谦逊、耐心、细致、坦荡无私给了寒春极为深刻的感受,在她心目中,周总理“是一位无产阶级的领导人......没有其它目的,没有个人利益。他们的利益是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服务。”


为全人类解放的“世界公民”

在中国,人们评价阳早和寒春“比农民还农民、比共产党员还共产党员”。2004年,寒春成为第一位获得中国绿卡的外国人。



到了85岁,寒春还不服老。她看到年青人用电脑软件设计奶牛场,又产生兴趣。每天参照书本学习两个小时,丝毫不曾考虑自己犯过几次脑溢血。儿子阳和平劝她歇歇,可是她说要活到老、学到老,“人要活得有意思”是她的信条。当别人说他们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中国,寒春却说:“不,不,不,你讲中国,我不同意。不完全是为了中国,我们是为了全世界,包括美国、非洲、拉丁美洲,是为全人类的解放。”“我们是世界公民!”2010年,寒春在北京逝世,享年89岁。虽然寒春已经离开了我们,但是她的故事、她的精神却亘古长青!

 

(本文宋庆龄与寒春的书信由阳和平先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