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更多信息

中心领导
中心领导

李安晋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


中心领导

张瑞革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副主任


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动态 > 新闻详情

一件波点旗袍


宋庆龄与保盟部分委员的合影,从右至左为廖承志、

弗朗士、克拉克、 宋庆龄、廖梦醒、邓文钊、爱泼斯坦

在北京宋庆龄故居的生平展厅中,有一个约2米高的立式恒温玻璃展柜,展示着一件深蓝色真丝旗袍。深底上印着素雅的白色波点花纹,裙摆在展室盈盈灯光的烘托映衬下自然地垂落,十分飘逸。它是宋庆龄保盟工作时期穿过的旗袍复制件,被评为珍贵的国家一级文物。


上海沦陷之际,宋庆龄乘船撤到香港,继续开展工作。中共党组织十分关心宋庆龄的安全,周恩来特派廖承志前往宋庆龄身边帮助她。1938614日,保卫中国同盟(简称保盟)在香港九龙干德道112A宋庆龄寓所正式成立。宋庆龄与保盟委员们一起合影,留下一张历史性照片,宋庆龄穿着这件波点旗袍,庄重典雅。

宋庆龄是最坚定的爱国者,她的目光坚定,神态严肃,传达出抗战到底的坚定意志。罗曼·罗兰说:她外表看来是一朵柔美的花,内心里则是一头无畏的狮子。面对日本侵略者对中国的疯狂进犯,她坚信:中国是不可征服的!

保盟鼓励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民主的人士进一步努力以医药、救济物资供应中国。人们看到,宋庆龄总是身穿这件深蓝色旗袍,面带微笑,从容端庄。或慷慨陈词地演讲,或不辞辛苦地慰问,或奋笔疾书地创作……她是抗战中最受人们尊重与爱戴、最坚强美丽的女性之一。

 

1948年,宋庆龄在检查运往解放区的医药器材。为了保证医药物资无损地运到解放区,宋庆龄经常亲自检查药品包装。

“保盟”不仅帮助八路军和新四军在其所在的根据地建立几十个国际和平医院,还在根据地办起了各项福利事业,诸如战时孤儿院和托儿所等。一次,时任新四军军医处处长的沈其震奉军长叶挺之命,赴香港请求宋庆龄给予支援。宋庆龄听闻后,立即组织筹划,沈其震回去后不久,便得到了一大批由香港和上海运来的物资,其中就有部队急需的手术器械和大量紧缺药品、营养品等。

“保盟”向全世界宣传中国人民的抗战和牺牲,还无情地揭露国民党顽固派的妥协和破坏。1941年初,国民党发动“皖南事变”,向新四军发起进攻,宋庆龄通过“保盟”出版的《新闻通讯》对外报道了事变的真相,谴责国民党破坏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引起国内外舆论的广泛关注。

“保盟”打开了国际团结合作的一条渠道。在宋庆龄的帮助下,美国外科医生马海德赴陕北,后来留在延安,参加了中国工农红军;加拿大著名外科医生诺尔曼·白求恩到抗日前线,建立了模范医院,后定名为国际和平医院。她还帮助印度的援华医疗队去延安。

 

宋庆龄指导识字班的孩子读书

宋庆龄在中国和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心中,有着特殊的威望。社会各个阶层、界别的人们,不论他们的政治立场和党派如何,都十分钦佩和仰慕宋庆龄,积极响应宋庆龄发起的抗战号召。她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人格魅力,即使穿越历史烟云投射在今天,仍是一股巨大而磅礴的力量。


194971日,宋庆龄由邓颖超、廖梦醒陪同,出席上海市党政军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二十八周年大会。宋庆龄在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