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更多信息

中心领导
中心领导

李安晋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


中心领导

张瑞革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副主任


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动态 > 新闻详情

【摘要】宋庆龄如何过春节

春节,是中国人最看重的节日。纵然远隔千里万里,游子们也要回家过年。团圆、会友、美食、礼物、压岁钱,这些名词一直就是春节的标志

孙中山去世之后,宋庆龄始终孑然一身,而她的兄弟姐妹又远走海外,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连通信都十分罕有。那么,是如何度过春节的呢?

享天伦

孩子始终都是宋庆龄心中最柔软的牵挂。逢年过节,宋庆龄最惦记的是孩子们。她去看望孩子,送礼物给他们,也会请孩子们到家里过节。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弥漫着、萦绕着宋庆龄的内心,发自心底的微笑洋溢在宋庆龄脸上。

新春佳节,宋庆龄常派工作人员去给中国福利会的孩子们送去食品、礼物1977年,迎来“四人帮”打倒后的第一个春节,宋庆龄特地派她的“掌上明珠”——儿童艺术剧送去年糕和一条少见的青鱼致以慰问,盼望他们在艺术上不断提高,再放异彩。过了很长时间,宋庆龄与剧团团长任德耀谈完工作,还问起1977年春节送去的那条大青鱼是怎么吃的德耀告诉她做了炒鱼片,为了每个人都得到一份。宋庆龄听后,大笑了好一会儿。

有时,宋庆龄也会自己“突然袭击”,带上糖果、点心等过年的礼物前去看望孩子们。1960年的1月27日是除夕,也是宋庆龄生日。这一天,宋庆龄亲自前往中国福利会少年宫,和孩子们一起观看《给毛泽东绣像》等舞蹈节目。演出结束后,宋庆龄向跳舞蹈的孩子们招招手,孩子们欢快地跑向宋庆龄身边,留下了珍贵的合影。

 

1960年1月27日,宋庆龄在中国福利会少年宫与小演员们在一起。

宋庆龄经常邀请中国福利会幼儿园、少年宫和身边工作人员的小孩到家中做客。每年圣诞节、元旦和除夕的晚上,也是宋庆龄家里最热闹的日子,小朋友们一同吃饭、看电影、唱歌跳舞、做游戏、领取节日礼品……。这时,宋庆龄就像一个大家庭慈爱的老祖母,端坐在沙发上,笑容满面,一边听着孩子们讲述趣事,一边逐一孩子们的手,抚摸孩子们的头,问长问短。整个客厅里充满阵阵笑声和孩子们甜嫩的呼唤声。

 

  宋庆龄工作人员孩子们在北京寓所过节

    

1965年1月31日,宋庆龄在上海寓所与工作人员及孩子们一起庆祝节日

 

团圆

宋庆龄将身边的工作人员都视为与自己朝夕相伴的亲人。春节期间,宋庆龄安排工作人员一同聚餐,餐后一同观看电影,感谢大家一年来的辛苦工作。为了与保健医、护士等工作人员一同度过节日,会提前半个月通知秘书将日程安排好。1974年和1975年,宋庆龄选取《空中舞台》《天堂里的笑声》《城市之光》《翠堤春晓》《网》等经典影片,《国庆颂》等最新纪录片犒劳辛苦一年的工作人员。

在上海过春节,宋庆龄通常会邀请上海市委、中福会以及一些下属单位的领导、工作人员到家中聚会,以茶点、咖啡等招待客人,大家围坐一起,畅所欲言,场面十分温馨祥和。

对于不在身边的工作人员,她如一家之长惦念他们如果春节期间宋庆龄在上海,会专门嘱咐管理员采好橘子香蕉等水果、食品,托人捎往北京,并亲自打回长途电话,让秘书转达她对驻守在北京家战士们的问候。



1979年1月28日,宋庆龄在上海寓所宴请上海市领导彭冲、王一平、张甦平等

 

宋庆龄的朋友几乎遍布世界各地分布各个阶层。她心细如发,似乎每一个人都被她安放在心头。

新春佳节,宋庆龄会给朋友们寄节日贺卡和礼品,朋友们也惦念着她,亲自回送礼物,甚至陪她过节。周恩来、邓颖超、刘少奇、蔡畅、史良、罗叔章、曾宪植、沈粹缜等,都曾在新年或春节期间到宋庆龄寓所与她一同欢度佳节。

1961年春节前夕,宋庆龄陈赓在上海治病,让廖梦醒专程到丁香园去接陈赓和夫人傅涯到寓所做客。新春佳节会老友往事,共叙友情,陈赓夫妇非常高兴,宋庆龄也格外愉快

 

1950年,周恩来、刘少奇、蔡畅、沈粹缜、曾宪植在方巾巷寓所做客

 

美食

美食,是春节必备。物资匮乏的年代,美食平日难觅的,只有春节才舍得买来吃。负责宋庆龄伙食配给的机关事务管理局,会在春节前集中采购过年物资,细心的寓所管理员详细记录下宋庆龄喜爱的食品清单青鱼、年糕、香肠、酱鸭、火腿、糖果

听到你们及家内的同志被评为先进集体十分高兴。向你们热烈祝贺!这是春节的大喜事!……现托李局长带来二包糖、一个高桥松糕,分给你们春节时吃。

“承赐应节食品,给春节增添气氛,非常感谢。”

这些是宋庆龄亲手书写的便条。不论是赠出、还是收到美食,她总会附上这些温暖的话语,一同传递。

节日里,宋庆龄常常兴之所致亲自下厨展露厨艺。有友人曾回忆,宋庆龄烧的饭菜味道令人难忘,甚至不逊于高级餐馆的大厨。有幸品尝宋庆龄亲手烹制的佳肴,春节的气氛就会更加浓郁!

 

虽无寻常人家的儿女绕膝、亲人相伴,但宋庆龄的春节并不孤独。有全国的少年儿童将她视为慈爱的祖母,有工作人员陪伴左右,还有真挚的友人时常牵挂,更有数不清的工作填满她的生活。

2019年的春节是2月5日。38年前的这一天,宋庆龄在后海北沿46号寓所度过了她人生中最后一个春节……


【参考文献】

1. 盛永华编:《宋庆龄年谱》,广东人民出版社,2006。

2. 高醇芳著:《风中玫瑰——回忆我家与孙夫人宋庆龄的友谊》,东方出版中心,2011。

3. 上海宋庆龄研究会、上海市孙中山宋庆龄文物管理委员会编:《回忆宋庆龄》,中国出版集团 东方出版中心,2012。

4. 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编:《生活管理员眼中的宋庆龄(资料集)》,2014。


撰文张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