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更多信息

中心领导
中心领导

李安晋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


中心领导

张瑞革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副主任


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动态 > 新闻详情

【忆述】妈妈的难忘记忆



       今年的5月29日是宋庆龄逝世35周年,宋庆龄故居举办各种纪念活动,希望老同志能写相关回忆文章。于是,我想起妈妈曾经讲过她参加过一次有宋庆龄出席的大活动。

       那是在1981年5月初,司法部教育司领导交给妈妈一张人民大会堂票的入场券,派她去参加5月8日一个重要活动。当时,妈妈是司法部教育司的党支部书记,司法部当时直接管辖中国政法大学等法律学院,是全国法律正规大学教育的管理机构,妈妈以为是有关法律教育的专业会议。到了会场她才知道竟然是“宋庆龄副委员长接受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授予荣誉法学博士学位的盛典”。
       妈妈说,记得那天,宋庆龄先生是由她的秘书杜述周同志用轮椅推着来到会场的。她在会上发表了20分钟的英文讲话。一种说法是,宋庆龄认为用英语发表讲话更体现对这个活动和主办方的尊重;还有一种说法是,宋庆龄觉得她普通话讲不好,英语比之更熟练一些,所以用英语发表了讲话。
       宋庆龄副委员长在讲话中说,她为接受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博士学位感到荣幸,接受这一学位不是为了个人,而是把它看作是加拿大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尊敬和友谊的象征,看成是加拿大人民敬慕中国人民在长期革命斗争中所取得的成就的象征,同时也把它看作是中加两国人民悠久而牢固友谊的象征。
       当时,会场里人很多,人们穿着夹衣都觉着很热,可宋庆龄副委员长还穿着博士服参加颁奖典礼,可想她就更热了。我看到宋庆龄副委员长不时地在擦汗。旁边的康克清看到这种情况,主动过去站在她旁边给她扇扇子、擦汗,直到典礼结束。后来才知道,宋庆龄副委员长正发着高烧,已身患白血病。本来在家中已经录好了一段讲话录音,准备当场用,但当她坐着轮椅来到人民大会堂时,临时表示,一定要亲自发表讲话,说这是一种尊重。 实在是令人敬佩啊!
       此次活动后的第六天即5月14日,医院发出宋副委员长病危通知。5月29日这位令人尊敬的长者、为中国人民的幸福而奋斗一生的伟大女性,与世长辞了。
       宋庆龄副委员长是我非常景仰的伟大女性,周恩来总理曾赞誉她“国之瑰宝”,后来授予她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的称号,真是实至名归。我能参加宋庆龄副委员长接受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授予荣誉法学博士学位的盛典,亲眼看到她美丽高贵的尊荣,亲耳聆听她流畅亲切地的讲话,是一生的荣幸和值得骄傲的记忆。
       妈妈多次跟我说:“你能在宋庆龄故居工作,更是你的荣幸!”她还诙谐的一笑说:“你在那儿工作,也使我有更多机会去那里参观学习啊。”
       每次看到宋庆龄副委员长接受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授予荣誉法学博士学位的盛典时穿的衣服展柜时,总会想起妈妈的回忆。的确,这是妈妈非常难忘的一个记忆,所以,她总会自豪地对人说,“我参加了那个盛典,我是那一历史时刻的见证人!”
(宋玲玲)


妈妈到故居端看宋庆龄穿过的博士服
 

妈妈在宋庆龄雕像下留影
 

作者和妈妈在宋庆龄故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