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更多信息

中心领导
中心领导

李安晋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


中心领导

张瑞革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副主任


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动态 > 新闻详情

帮助中国就是帮助他们自己——纪念宋庆龄为抗战胜利做出的贡献

帮助中国就是帮助他们自己
——纪念宋庆龄为抗战胜利做出的贡献

       “帮助中国,就是帮助他们自己”。这是宋庆龄在中国人民抗日期间,公开向国内和全世界讲的一句话。时跨一个世纪,现在听其,仍感震撼!  

       七十多年前,日本为了侵占并吞并中国,把中国变为它的殖民地,发动了“卢沟桥事变”。一时,“平津告急!华北告急!中华民族危急!”在如此的亡国灭种的紧急关头,宋庆龄发出这样的呼声。

       1939年,她在香港“三·八”妇女节集会上发表的题为《关于援助游击队战士的呼吁》,在这次演讲中,她把人们的思维注意力带入抗战前线战士的艰辛,“这些英雄们不仅是用老式的步枪、有限的弹药、土制的手榴弹、镰刀、刀剑、棍子和拳头,在跟具有各种现代战争的技术装备的敌人作战;他们不仅是连最起码的医药供应都没有;而且······迫切需要衣服和粮食······我们需要帮助这些无名英雄;他们不仅为着中国的解放而斗争,而且也为着全世界的自由和民主而斗争。”

       听了这些呼声,我们犹如身临其境,像似自己在经历着。那么,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是怎么响应她的呼声,她的那句“帮助中国就是帮助自己”的名言,是否得到验证?


白求恩响应宋庆龄的呼吁来到中国

       在中国,一提到白求恩大夫的名字,几乎大人、小孩都知道。因为抗日前线,伟大的加拿大人——诺尔曼·白求恩大夫的名字意味数千中国战士的生命。 

       战场上,战士们是那么地信任他的治疗,以至于他们在战斗中会喊道:“冲啊!白求恩在这里照顾伤员!” 

       毛泽东主席的著作中是这样写的“白求恩同志是加拿大共产党员,五十多岁了,为了帮助中国的抗日战争,受加拿大共产党和美国共产党的派遣,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去年春上到延安,后来到五台山工作,不幸以身殉职。一个外国人,毫无利己的动机,把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当作他自己的事业。”······“从前线回来的人说到白求恩,没有一个不佩服,没有一个不为他的精神所感动。”

       关于白求恩的信息,我们是在毛泽东著作中知道的,但是,他究竟是怎么来的?而且又去了前线?

       他实际就是相应宋庆龄呼吁,并亲自由宋庆龄创办的保卫中国同盟安排,到了中国的抗日前线!

       诺尔曼·白求恩1938年抵达八路军抗日根据地,创办多所战地医院,培养了大批医务工作者。他是国际和平医院的第一任院长。他在中国抗战期间,创办流动手术队,积极进行战地工作。白求恩大夫有自己的座右铭,那就是:“医生们!去寻找伤员吧,不要等他们来找你们。” 

       宋庆龄是这样评价他的:“由保卫中国同盟扶持的五台山国际和平医院院长诺尔曼·白求恩大夫已经与世长辞了。五台山这个地区没有医生,没有护士,而白求恩大夫却在这样一个地方工作得非常出色。他在几乎没有任何医疗用品的条件下,独自一人负责300个病号的治疗任务。”

       值得欣慰的是,白求恩大夫牺牲之后,加拿大还在按照宋庆龄的要求,继续提供物质援助以继续白求恩大夫在中国抗日战争期间开创的工作,使国际和平医院的工作闻名于整个华北游击区。

       (配图1:一张白求恩大夫的照片)


第一个报道中国共产党抗日的美国记者
斯诺是受宋庆龄鼓舞和推荐的
 
       “打倒吃我们肉的地主!”

       “打倒喝我们血的军阀!”

       “打倒把中国出卖给日本的汉奸!”

       “中国革命万岁!”

       “中国红军万岁!”

       以上是第一个向全世界正面报道中国共产党开始抗战的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他把他在红区度过的第一天经历,用《西行漫记》的书名写给全中国和全世界的人民看。

       那么,斯诺是怎么来的?为什么又去了延安?

       埃德加·斯诺1905年生于美国坎萨斯城的一个贫苦家庭。他年轻时,当过农民、铁路工人和印刷学徒。大学毕业后开始从事新闻工作。1931年“九·一八”事变时,斯诺正在上海,目睹了1932年的“淞沪战争”和1933年的“热河战争。在这以后,他在北平燕京大学担任新闻系教授两年,并同时学习了中文。

       就在这一时期,他认识了宋庆龄。

       正是由于认识了宋庆龄,宋庆龄的抗战精神鼓舞了他。宋庆龄一再鼓舞斯诺“勇敢地到了‘大河彼岸’的东方采访,了解在新根据地——延安,中国革命。”写出了《红星照耀中国》也就是(西行漫记)。

       红星照耀中国,甚至还照耀世界。正是这本书吸引着全中国的优秀青年奔赴抗日前线和延安,甚至吸引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的援助物资通过宋庆龄抗战期间创办的保卫中国同盟机构,源源不断地运往中国的抗日前线。

       斯诺在延安采访时见到了周恩来,这个蒋介石公开悬赏8万元首级的人,门前只有一个哨兵。

       斯诺一边和周恩来谈话,一边深感兴趣地仔细观察他:是个清瘦的军官,虽然长着一脸黑色大胡子,外表仍然不脱孩子气,一双又大又深的眼睛富于热情,有一种吸引力。走近斯诺,以温和文雅的口气,用英语“哈啰”向他打招呼。这那里像国民党政府宣传的赤匪,青面獠牙、个个无知、强盗,吃饭喝汤时,喉咙里发出阵阵响声是一个巨大的反差!

       经过十多年的抗战,共产党不但打败了日本侵略者,而且人数由长征结束后的几万人,发展为一百二十七万,为以后的解放战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等等这些,都与宋庆龄为抗战做的贡献有关!

       (配图2:1964年12月18日,宋庆龄在北京会见斯诺)


根据地第一部x光机

       宋庆龄故居的展厅里,静静的站立一台x光机,远远看上去是那么陈旧、笨重,既没有豪华的外衣,也不引人注意。但是,谁也不知道它当年的风采,它可是在延安根据地立了“汗马功劳”。当年,它是解放区总人口九千万的第一台和仅有的一台。它救治了许多抗日战士和将领。

       这台x光机,是在抗战期间,宋庆龄领导的保卫中国同盟募集的大量医药物资中的第一台x光机。

       这台x光机它是1938年新加坡华侨捐助的,经水路运抵香港。由于当局的封锁,加上该台机身重大,一时难以立即运往延安。

       1944年,宋庆龄在重庆请中印缅战区美军司令史迪威将军帮助解决该事。史迪威将军在中国期间亲眼目睹宋庆龄在抗战中的作为,对宋庆龄非常的敬佩,同时也非常同情共产党,他同意用美军军用飞机将这台x光机运往延安。

       运的过程中,由于这台x光机实在体积太大,无法装入机舱。史迪威将军下令改装机舱门,才将这个大家伙运往延安。 

       配图3:北京宋庆龄故居展厅的X光机。


结尾验证语

       白求恩大夫虽然已经去世了,但他的事迹永远活在中国人民的心中。毛泽东主席为了纪念这位国际主义战士,亲笔写了《纪念白求恩》一文,使他成为中国家喻户晓的英雄。他的事迹永远定格在毛泽东主席的著作中,也将永远在中国人民心中传下去。

       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因著有《西行漫记》而闻名于世。新中国成立后,他多次访问中国,都得到毛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接见。七十年代中美建交,他再次充当中美之间的桥梁,为中美建交起到推动作用。中国人民为了感谢他对中国做的贡献,1970年10月1日,专程让其在天安门的城楼上和毛泽东主席一起观看人民游行。

       埃德加·斯诺晚年病魔缠身,毛泽东主席专门派中国的医疗小组到其住地为其看病。他1972年2月15日病逝。中国人民同意,根据斯诺生前的遗愿,让他骨灰的一部分安葬在北京大学(即前燕京大学)校园内。因为这里是1936年他出发去延安的起点,也正是1937年他在这里整理资料写作《红星照耀中国》(《西行漫记》)的地方。

       至于那台笨重的x光机,一直到解放后80年代初还在使用,而且性能良好。1982年,由西安第四军医大学作为文物捐献给北京宋庆龄故居。

       现在,这台x光机,仍供在宋庆龄故居生平的展厅中,让人民“朝拜”。虽然还是那么笨重,但它依然昂首挺胸,张开双臂,欢迎络绎不绝的人们并述说着当年的辉煌!

       这三件事实,足以证明抗日战争期间宋庆龄的那句“谁帮助了中国,就是帮助了自己”的名言。

 

图1


图2


图3

宋庆龄故居志愿者 葛翠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