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更多信息

中心领导
中心领导

李安晋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


中心领导

张瑞革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副主任


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故居新闻 > 新闻详情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第十二届时代小先生学雷锋活动在京举行


3月5日,在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第十二届时代小先生学雷锋活动启动仪式在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同志故居举行。活动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时代小先生计划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北京市教育学会社会大课堂教育研究会、首都精神文明促进中心、千龙网·中国首都网支持。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兼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李安晋,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副主任胡堂林,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理事、北京市教育学会社会大课堂教育委员会秘书长高付元,北京雷锋小学校长魏航英,首都精神文明促进中心张雯,千龙教育主编闫莉青,“北京榜样”代表刘迪波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各时代小先生示范校师生代表和家长约80人参加。


李安晋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时代小先生要通过与北京榜样“小手拉大手”,“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他希望“学雷锋小先生”珍惜荣誉,再接再厉,践行优良传统,谱写时代新篇。


高付元主任感谢时代小先生品牌活动为北京市中小学生开展社会服务搭建优质实践育人平台,勉励时代小先生们牢记宋奶奶嘱托,听党话、跟党走,以雷锋为榜样,发扬雷锋“钉子精神”,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将来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北京榜样”代表刘迪波是一名清华在读博士生,他将自己参加北京冬奥会志愿服务的故事娓娓道来,讲述了陪同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主席、80岁的意大利老先生里奇·比蒂来京观赛,成为忘年之交,许下米兰之约,用行动向外国友人传递中国文化的故事,为小先生树立了生动的实践榜样。


本次活动中,各时代小先生示范校推荐了18名“学雷锋小先生”,经过网络推荐,张堉涵、李雅琪等7名同学成为最受喜爱的“学雷锋小先生”。领导和嘉宾向他们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


雷锋在日记里这样写道:“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学雷锋小先生”们纷纷讲述自己“做一个螺丝钉”的志愿服务故事。陶然亭小学邓冬东生动讲述了她在作为时代小先生,在故居为观众志愿讲解的故事;北京雷锋小学寇嘉禾充满感情地回忆他与贫困山区的吉克金里成为笔友并带动家人加入公益行列的故事;汇文一小的张堉涵、孟庆宝童言童语,自豪地讲述参加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热场演出的经历……北京小学邓景曦作为时代小先生代表发出倡议,铿锵有力地说,要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续写雷锋故事,践行优良传统,砥砺品格,增长才干,展示新时代中国少年儿童的风采!


活动由贾瑞辰、秦濛图、李湜泽和苗东伟4位时代小先生主持。在小先生王田田的领唱中,大家一起高唱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活动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