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更多信息

中心领导
中心领导

李安晋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


中心领导

张瑞革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副主任


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故居新闻 > 新闻详情

国庆好去处! 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同志故居等你来!

 

国庆期间,故居四大看点,使观众不仅能学习弘扬宋庆龄伟大精神,体会她为中美友好做出的贡献,也能了解故居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底蕴,从纳兰展中获得美的享受。

一看宋庆龄生平展和原状陈列

故居主楼为大型原状陈列。庭院原有古建筑众多:前厅“濠梁乐趣”、后厅“畅襟斋”、侧厅“听鹂轩”、西厅“观花室”等,现已恢复宋庆龄生前原状(大客厅、大餐厅)。宋庆龄生平展现位于依西侧大墙而建的文物库一层,展览的框架由廖承志拟定,以丰富的文物和图片,全景式展现了宋庆龄伟大光荣的一生。考虑到疫情防控,馆内设立二维码,国庆节前更新,扫码即可聆听北京广播电台金牌主持人的语音讲解。

 

二看《孙中山宋庆龄与美国》文物图片展

今年是中美上海联合公报发表50周年。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与美国威斯里安学院联合举办《孙中山宋庆龄与美国》文物图片展,旨在通过回顾孙中山、宋庆龄与美国的历史渊源,推动中美文化交流,促进中美人民友好,努力在新时代共同谱写中美友好新篇章。该展览在美国展出之后,陆续在广东、上海推出,以史为鉴,服务大局。

  

三看“纳兰展”

展览地点设在故居南楼——300多年前纳兰性德和朋友们吟诗作赋之地,也是纳兰词《南楼令》中“正风雨,下南楼”的场所。古色古香的建筑中,展览分“须知名士倾城”“相门翩翩公子”“清代第一才士”“江湖落落狂生”“千古伤心词人”“历史评价”六个部分陈列,生动反映清代词人纳兰性德的生平事迹。迄今发现的纳兰性德唯一存世手卷临本、纳兰性德墓砖及拓片、叶嘉莹先生为纳兰性德所作诗三首等展品均为首次在故居与观众见面。广大青少年朋友们,在学完课本上的纳兰词之后,快来故居拓展知识吧!

 

四来欣赏古建园林

位于后海北沿46号的宋庆龄寓所,原是清朝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的父亲醇亲王载沣的王府花园。它与东侧的建筑群同为醇亲王府,后称摄政王府。园内碧水回环,山石嶙峋,花木荟萃,芳草萋萋,楼堂亭榭,错落其间,浑为一体,是一处幽静典雅的庭园。故居一年四季风景如画,金秋十月更是硕果累累,色彩斑斓,蓝天白云,碧草如茵,风和日丽,令人流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