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更多信息

中心领导
中心领导

李安晋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


中心领导

张瑞革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副主任


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故居新闻 > 新闻详情

“寻路——宋庆龄在重庆的战斗足迹”展览在北京宋庆龄故居开幕

20229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寻路——宋庆龄在重庆的战斗足迹”展览在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同志故居开幕。展览由北京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与重庆宋庆龄纪念馆联合主办,展期至2022923日。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副主任胡堂林,副主任李洪安,重庆宋庆龄纪念馆馆长王玉茹和时代小先生代表等20余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开幕式。

 

胡堂林表示,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日,我们和重庆宋庆龄纪念馆同仁共同举办此次展览,深度挖掘和生动展示宋庆龄在抗战期间做出的特殊贡献,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成立40周年贺信精神,紧扣时代脉搏讲好宋庆龄的故事。通过此次展览,我们要进一步继承发扬宋庆龄的崇高精神,坚定秉承宋庆龄“永远和党在一起”的信念,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玉茹在以视频方式致辞时说,该展览以抗战时期庆龄先生在重庆为民族事业奋斗的历史史实为主体,结合重庆宋庆龄纪念馆时代小先生“追寻宋庆龄在重庆的足迹”的系列活动为框架,鼓舞当代青少年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走出更加扎实的足迹。“足迹”展来到北京,恰逢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当不负盛世,以实干笃定前行,以奋斗开启未来。

 

在故居社教部老师的引导下,北京的时代小先生来到东广场参观展览。在宋庆龄同志汉白玉雕像前,胡堂林向孩子们亲切讲述宋庆龄奶奶在重庆的抗战故事,希望大家学习弘扬宋奶奶的爱国精神,从小立志报效祖国。时代小先生认真观看,纷纷拍照留念,感到收获很大,表示今后一定要好好学习,在新时代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来自厂桥小学的赵涵坤激动地说:“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很高兴来参观《寻路——宋庆龄在重庆的战斗足迹》展览。今天我们追寻着宋奶奶的战斗足迹,重走她曾经走过的路,值此二十大召开的前夕,作为一名时代小先生我要努力学习,努力奋斗,即知即传,知行合一,让革命的薪火代代相传。”来自实验二小涭水河分校的赵若涵童言童语:“今天通过展览追寻着宋奶奶在重庆的战斗足迹,我仿佛也来到重庆,重走宋奶奶曾经走过的路,对这座英雄的城市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宋奶奶为抗日战争胜利做出的贡献和她的奋斗精神深深鼓舞着我。她一生把关心我们少年儿童成长做为自己毕生的事业,为一名时代小先生,我要把宋奶奶的精神牢记心间,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来自厂桥小学的武蓦含绘声绘色地说:“通过参观《寻路》展览,我看了到宋庆龄奶奶在重庆抗日战争中艰苦奋斗的场景。宋庆龄奶奶从民族大局出发,全身心投入到全国抗日战争中,用自己坚定的信念和坚强的意志最终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出卓越贡献。”

 

背景介绍

该展览共分为“中山之路”“民族之路”“民权之路”“民生之路”“传承之路”五部分,结合时代小先生“追寻宋庆龄在重庆的足迹”的系列活动,以旧重庆极具个性的路阐明重庆人不屈不挠的精神;以抗战时期宋庆龄在重庆为民族事业奋斗的历史史实为主体,通过大量珍贵历史图片,展示抗战时期宋庆龄面对民族存亡的危机,在重庆多方奔走,积极投身全民族抗日救亡运动,在国共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出了独特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