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更多信息

中心领导
中心领导

李安晋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


中心领导

张瑞革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副主任


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故居新闻 > 新闻详情

第30次孙中山宋庆龄纪念地联席会议在日本神户举行,王家瑞向大会致贺信

    20181128日至29日,第30孙中山宋庆龄纪念地联席会议日本神户举行。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王家瑞,日本国外务大臣河野太郎向大会致贺信。会议由日本神户孙文纪念馆、公益财团法人孙中山纪念会主办,来自中国8个省市及香港、台湾地区,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美国的40家纪念地(机构)百余人参加。


王家瑞在贺信中指出,94年前的今天,即19241128日,孙中山先生偕宋庆龄经日本北上商议国是,他们在神户发表了著名的演讲。孙中山宋庆龄在日本留下革命足迹,结为“精诚笃爱”的人生伴侣,也与日本友人建立起“推心置腹”的友谊。他们为中日两国和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作出了重要贡献。

他认为,孙中山宋庆龄的思想和精神既有源远流长的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又有海纳百川的世界各国文明精华,其影响跨越了时空和国界。孙中山宋庆龄足迹所到之处,被各国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吸引着敬仰孙中山宋庆龄的中华儿女,也吸引着众多国际友人。人们在缅怀孙中山宋庆龄为中华民族独立解放、社会进步、人民幸福建立的不朽功勋的同时,秉承他们天下为公、“联合世界上平等待我之民族”团结协作、联合发展的理念,共同促进不同民族、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把孙中山宋庆龄等先辈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40年来,日本兵库县与孙中山先生故里广东省、宋庆龄家族故乡海南省结为友好交往省县,神户市与天津市结为友好城市,在弘扬孙中山宋庆龄伟大精神、推动中日友好交流方面发挥了先驱作用。

他强调,当前中日关系重回正常发展轨道,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会见来华访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双方就增强政治互信促进中日关系健康发展达成共识。此次会议在日本神户召开,对推动中日关系,促进中日友好的民意基础将起到积极作用。希望孙宋纪念地的朋友们继续在文物保护、历史研究、社会教育等方面积极深化交流合作,一代一代讲好孙中山宋庆龄故事,弘扬两位伟人精神,为推动各国人民友好、世界和平与人类社会进步与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日本国外务大臣河野太郎发来贺信祝贺本次会议获得圆满成功。他表示,联席会议在拥有中山陵的南京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在长达30年的期间里,在各有关纪念地轮流举行开展了活跃的学术交流和信息交流活动。缅怀与日本有着深深缘分的孙中山、宋庆龄两位伟人的同时,本次会议在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之际举行,这是对于日中关系有着重要意义、值得纪念的年份。期待这次会议能够为促进两国之间更加友好和睦、相互理解发挥作用。

 


    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总领事李天然出席本次会议欢迎祝贺活动。他表示,当前中日关系正保持良好改善势头,今年5月李克强总理成功访日,不久前安倍首相时隔7年成功访华,两国不断巩固和提升政治互信,中日关系在重回正轨基础上,不断取得新的发展。兵库县知事、公益财团法人孙中山记念会会长井户敏三在贺词中指出,兵库县通过神户港积引进了海外的人才、物品和技术,加强了对文化的理解和尊重,与外国人建立了信赖系,实现了发展。孙中山先生正是登陆神户港的具有代表性的伟人。



北京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在会上作了《国之瑰宝——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同志故居展览图集》介绍,全书316册,拟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前夕作为国庆献礼隆重推出,受到与会代表关注。来自北京市政协中山堂、南京孙中山纪念馆、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福建省孙中山研究会、海南宋庆龄研究会、香港孙中山纪念馆等代表作大会发言,就新时代如何推进各机构孙宋纪念活动、促进学术研究进行热烈交流。原中山翠亨村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的原馆长萧润君回顾了30年来联席会议创立至今的历史足迹,并对联席会议未来发展作出展望。

 

日本当地政府兵库县对此次活动高度重视,精心准备了合唱、二胡等文艺节目,并组织当地群众、青少年报名参加,聆听这段历史故事。日本有关孙中山宋庆龄及其日本友人的纪念地、纪念机构积极参加、踊跃发言。神户孙文记念馆馆长爱新翼认为通过本次大会,来自世界各国的朋友知道了神户有一个纪念孙中山先生的孙文记念馆,并希望代表们在海港城市神户渡过美好的时光。公益财团法人孙中山记念会理事长斋藤富雄表示,能够支援孙中山先生宋庆龄女士的活动,对我们日本人来说是应该值得自豪的。孙文记念馆名誉馆长安井三吉认为孙中山作为连结神户与国内外人们的“纽带”,当代仍在发挥着其应有的作用,并全面回顾了孙中山宋庆龄与日本人交往的历史过程。熊本县荒尾市市长浅田敏彦在介绍了孙中山与宫崎滔天兄弟的交往历史后,用孙中山回忆与宫崎滔天交往后语重心长的话语“如若中日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能像我和两人的友谊一样一直维持下去,我由衷相信即使过了千万年后,两国人民仍能相互扶持,共同发展”作为结尾。长崎近代交流史与孙文梅屋庄吉博物馆馆长水屿英治介绍了该馆最近促进青少年了解孙中山与梅屋历史故事的经验。爱知大学记念馆研究员武井义和介绍了山田良政、纯三郎兄弟对孙中山革命事业以及促进日中相互理解的作用。位于和歌山白滨的南方熊楠記念馆馆长谷腋干雄讲述了日本著名的博物学家南方熊楠与孙中山交往的故事。

为配合本次会议的召开,神户孙文纪念馆举办了“缘结孙宋”特别展览,展出日本爱知大学记念馆、熊本县荒尾市宫崎兄弟资料馆、冈山市犬养木堂纪念馆、东京的涩泽史料馆、长崎近代交流史与孙中山梅屋庄吉博物馆、南方熊楠记念馆、南方熊楠显彰馆、宋庆龄基金会日中共同项目委员会等机构团体珍藏的孙宋史料,比较全面地反映了孙中山宋庆龄与日本友人的交往历史和活动。大会同意接收宋庆龄基金会日中共同项目委员会、日本孙文研究会申请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一行参观神户孙文纪念馆寻访孙中山宋庆龄在神户留下的足迹,还在神户华侨历史博物馆、神户中华同文学校了解当地华侨特别是青少年教育情况。在神户中华同文学校,学生们表演了欢快的舞狮子和中国风舞蹈,展示了在日华侨后裔心系祖国、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给与会代表留下深刻印象。


    孙中山宋庆龄纪念地联席会议创办于19895月,30年来孙中山宋庆龄相关的纪念地(机构)轮流举行,今年是联席会议创办以来首次在日本召开。日本神户孙文记念馆创办于198411月,在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推进中日友好、开展学术交流,是日本唯一的一座以纪念中国革命家孙中山先生命名的博物馆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