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更多信息

中心领导
中心领导

李安晋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


中心领导

张瑞革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副主任


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故居新闻 > 新闻详情

讲述宋庆龄在中美关系上的政治远见

11月10日至11日,2018年中华美国学会年会在杭州召开,此次会议主题为“探寻中美关系的历史规律和未来方位——纪念《中美建交公报》40周年”,由中华美国学会、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浙江大学承办。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研究中心(故居)派两名代表参加此次中华美国学会年会并在会上发言,与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院、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和研究机构共120位专家学者交流。

40年前,中美建交公报在杭州草签,开启了双方合作交流的新道路。40年后,中美发展面临关键节点,新的关系格局正在酝酿。本次中华美国学会年会在杭州举行,主题聚焦中美关系发展的历史规律与未来方位,学术研讨单元涉及“如何认识当前的中美关系”、“美国内政及中美关系”、“美国的对外战略与中美关系”三大议题,具有特殊意义。



学者们分别从中美经贸、特朗普政府移民政策、朝鲜半岛局势、美国民粹主义、美国制度性霸权等多个角度探寻中美关系的新态势。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研究中心代表参与议题“如何认识当前的中美关系”讨论,以《宋庆龄与中美关系及其当代启示》为题发言。通过梳理宋庆龄处理中美关系的典型事例,呈现宋庆龄一直将美国人民与美国政府分开来看,从政治决策上坚决反对美国政府的霸权,但同时一直在争取美国人民的支持,让美国人民正确地认识中国的政治远见。无论是在革命时期还是建设时期,宋庆龄都坚持原则、从实际出发,正确处理中美关系问题,发挥特殊作用,做出特殊贡献。因而,回顾宋庆龄伟大光荣的一生与美国的关系,宋庆龄的政治智慧对于处理当前形势下的中美关系具有重要启示:既要学习美国先进的文化科学技术,也要坚持不懈的反对不利于世界和平的美国霸权;既要指出美国政府的霸权本性,也要通过多种途径开展民间外交,与美国人民建立真挚友谊。

研究中心代表的发言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与肯定。大家认为,如何在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向外界介绍中国,让美国人民更加深切、正确地认识中国现状,这是很有必要的,宋庆龄在中美关系的理论和实践层面都给了我们很大启示。虽然宋庆龄所处的时代在渐行渐远,但是她所说过的话至今仍然具有指导和借鉴意义,值得深入研究。


与会的其他学者也纷纷就不同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尽管对未来两国关系发展走向持不同态度,但几乎都一致认为,虽然当前中美关系发展面临新的节点,却也意味着双方战略态势调整迎来了新的机遇。


会后,两名工作人员沿着西湖,在九曲桥畔、在孤山脚下秋瑾墓前寻找当年孙中山、宋庆龄在杭州的足迹。

1916年8月17日,孙中山兴致勃勃登上三潭印月,游至九曲桥,见此地步换景移,美不胜收,便欣然与夫人宋庆龄等合影留念。


孙中山曾两次凭吊秋瑾墓,挥毫题写“巾帼英雄”四个大字。宋庆龄也曾写下“秋瑾工诗文,有‘秋风秋雨愁煞人’名句,能跨马携枪,曾东渡日本,志在革命,千秋万代传侠名”题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