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更多信息

中心领导
中心领导

李安晋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


中心领导

张瑞革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副主任


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故居新闻 > 新闻详情

北京“最美十大树王”新鲜出炉,故居西府海棠榜上有名

近日,寻找北京“最美十大树王”活动结果揭晓,宋庆龄故居西府海棠榜上有名,成为北京海棠树王代表。此次评选活动是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按照《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关于开展寻找北京“最美十大树王”活动的通知》有关要求,经过对全市16个区及市民个人组织上报的几十株候选树王进行形式审查、专家推选、公众投票、公示等环节而最终产生的北京“最美十大树王”。

宋庆龄故居的西府海棠是清醇清王府中的古树,据北京市园林局专家考证,距今已有200余年的历史。海棠被誉为“国艳”,西府海棠为海棠中的上品。西府海棠每逢四月上旬到中旬开花,起初花蕾是粉红色的,随着花蕾的绽放,花色逐渐变浅,最后花朵成纯白色。到了秋天,海棠树结满了金黄色的果实,吃起来有些酸涩,主要用于观赏。宋庆龄生前在海棠花盛开的时候,经常邀请友人来院内赏花。在果实成熟的时候,宋庆龄用它制作海棠酱,分给身边的工作人员品尝。



海棠是中国古代北方富贵人家庭院常植之木,与玉兰、牡丹、桂花并称“玉棠富贵”。当年清代第一词人纳兰性德在此(宋庆龄故居原为其父纳兰明珠府邸)吟出《海棠春》,描绘“落红片片浑如雾,不教更觅桃源”,意即此处海棠花开时节比陶渊明的桃花源还要美丽动人。

历经200多个春秋岁月沧桑,故居里的两棵西府海棠依旧焕发光彩。春时花枝簇拥,夏时绿意盎然,秋时硕果累累,冬时厚积薄发。四季更迭,这两棵西府海棠向人们展示着四季里海棠树不同角度的美,时而娇艳欲滴,时而厚实结果,一切皆是大自然的勃勃生机。





每到四月故居里百花争艳时,正值花期的西府海棠抢尽了“风头”,引得人潮攒动,“吸粉”无数。也是以此为契机,宋庆龄故居自2010年起,举办一年一度的“海棠文化节”,至今已成功举办9届。海棠文化节精心组织赏花、听琴、熏香、品茶等文化活动,组织文艺表演,展示北京民俗,举办“海棠八会”,开发文创产品,推动海棠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的光彩。

西府海棠美图欣赏



附:寻找北京“最美十大树王”活动推选结果名单



序号

树种

最美树王

1

侧柏

密云区新城子镇新城子村九搂十八杈

2

油松

海淀区苏家坨镇车耳营村古油松

3

城区东花市街道花市枣苑社区酸枣王

4

国槐

西城区北海公园画舫斋古柯亭院内唐槐

5

白皮松

门头沟区戒台寺九龙松

6

银杏

门头沟区潭柘寺帝王树

7

玉兰

海淀区颐和园邀月门东侧古玉兰

8

海棠

西城区宋庆龄故居中院东侧古西府海棠

9

桧柏

东城区天坛公园回音壁外九龙柏

10

榆树

延庆区千家店镇千家店村

(排字岭自然村)榆树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