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更多信息

中心领导
中心领导

李安晋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


中心领导

张瑞革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副主任


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故居新闻 > 新闻详情

故居的海棠果,熟了

故居有10来棵海棠树。秋天比春天开花时更吸引人,海棠树棵棵果实累累,一派丰收景象。

故居最古老的海棠树是位于畅襟斋前的两棵西府海棠,据北京市园林局专家考证,它们植于18世纪,已有200多年的历史。今年北京园林绿化局评选“北京最美十大树王”,它名列候选树之一。宋庆龄生前在这两棵海棠树果实成熟的时候,用它们制作海棠酱,装在小罐子里,分给身边的工作人员品尝。据宋庆龄生前友好马海德之子周幼马先生回忆,他曾收到过宋庆龄送到家里的酸酸甜甜的海棠果酱。



除了最古老的西府海棠,故居东广场的两颗海棠树也很有名。春天开花时,北边名为“烈焰”的海棠树,开白花;南边名为“炫丽”的海棠树,开红花。一红一白,伫立着,仿佛两个亭亭玉立的花季少女,成为故居一景。秋天结果了,“炫丽”结出了满满一树绚烂的粉红色海棠果,袖珍可爱、口感清香;“烈焰”的果实也与名不符,非红色而是金黄色的,有些酸涩,但酸中带甜。



此次采摘的是位于草坪西侧的一颗古海棠树。1025日,宋庆龄故居团支部组织青年员工采摘海棠果。这棵海棠树的树干低矮粗壮,硕果累累压弯了枝头。此次采摘,也是为高龄海棠树作“减负”保护。




团支部里的“大高个”们争先恐后地利用身高优势,采摘近处触手可及的海棠果;“机灵人”们则利用摘果器或梯子,拾取较高处的果实;其他人或蹲在地上捡拾,或张罗着装好果子。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摘取了近10筐海棠果。同志们计划着学习宋奶奶,将丰收的海棠果煮成海棠酱,或者做成更便于携带的海棠果丹皮。


这次活动活跃了同志们的身心,增进了友谊,凝聚了合力。并且,这是在做宋奶奶当年做过的事情,大家更加深了对故居的热爱和建设好故居的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