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更多信息

中心领导
中心领导

李安晋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


中心领导

张瑞革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副主任


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故居新闻 > 新闻详情

杭元祥在北京宋庆龄故居会见科特迪瓦总统夫人

9月3日上午,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常务副主席杭元祥在宋庆龄故居会见了科特迪瓦总统夫人多米尼克·瓦塔拉一行。科特迪瓦总统瓦塔拉是应习近平主席邀请来华进行国事访问并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

            

  杭元祥对总统夫人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今年是中科建交35周年,瓦塔拉总统是习近平主席迎来的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第一位非洲国家领导人。8月30日,习近平主席同瓦塔拉总统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会谈,规划了两国关系发展的未来。相信在两国元首的引领下,中科友好合作事业必将迈向更高水平,造福两国人民,也必将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发挥重要作用。

  杭元祥向总统夫人一行介绍了宋庆龄生平和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开展工作的情况。他表示,宋庆龄毕生致力于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新中国成立后,她多次接待非洲国家领导人,为中非友好合作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年6月,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成功举办了第三届中非青年大联欢,增进中非青年交流,传承中非传统友谊,夯实中非友好基础。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愿与包括科特迪瓦在内的非洲国家民间组织加强合作交流,为促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为促进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瓦塔拉夫人表示,这是我第一次访问中国,在北京短短几天的所见所闻,让我对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感到惊叹和振奋,我对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和中国的发展成果表示祝贺。中国是科特迪瓦坦诚相见的好朋友,双边关系长期友好,科特迪瓦人民珍视同中国人民的传统友谊,视中国为成功的榜样,愿意向中国学习发展经验。科特迪瓦积极支持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高度认可中方倡导的互利共赢合作模式,愿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不断提升两国关系水平,为推动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瓦塔拉夫人表示,我在20年前发起成立了非洲儿童基金会,致力于在教育、卫生、社会等领域关心帮助妇女儿童,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秉承着相同的宗旨。未来,希望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加强合作,共同开展青少年人文交流,助力青少年成长,加深两国人民的友谊。

会见后,瓦塔拉夫人一行参观了宋庆龄故居。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时代小先生”为总统夫人献上鲜花,表达热烈欢迎。瓦塔拉夫人向孩子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瓦塔拉夫人在历史悠久、美丽幽雅的庭院中漫步,赞叹这座园林风景如画,邀请随行人员拍照留影。在工作人员引导下,她饶有兴致地询问秋千的来历,当得知这是宋庆龄专门为孩子们架设时,连连点头。在凤凰国槐下,了解到这棵古树已有500多年历史,而且是宋庆龄为此树命名,瓦塔拉夫人关心地询问这棵古树的保护措施。

            

            

在宋庆龄工作和生活了18年的原状陈列中,她对宋氏三姐妹抗战期间为战灾儿童募捐的故事很感兴趣,被她们团结协作为国效力的精神所感动。看到宋庆龄上世纪不同年代身着旗袍,展示东方女性魅力,她不禁驻足欣赏。

            

            

瓦塔拉夫人深情地说,参观宋庆龄故居让我印象十分深刻,宋庆龄是一位伟大的女性,我对她关心青少年的理念十分认同。她欣然提笔留言,并表示明年将再次来华对宋会进行访问

            

            

【活动花絮】来自4所学校的时代小先生代表获邀参加本次外事活动,他们是:鸦儿胡同小学岳子量、西师附小李奕凝、159中学周琢嘉、13中学分校谭林溪。这里附上两位小先生的活动感想,为他们加油! 

                                            做好文化交流的小使者

鸦儿胡同小学 岳子量


当天上午空气清爽,阳光灿烂,我感觉故居的花花草草、亭台楼阁都已经准备好了,和我一样准备绽开灿烂的笑容迎接总统夫人的到来。听故居的老师说,总统夫人创办了非洲儿童基金会,我感觉她和宋奶奶一样,非常关心儿童,让人尊敬和佩服。总统夫人到来时,我看到了比我们笑容还灿烂的金发奶奶,她和蔼可亲,认真听大家进行讲解。我们还和总统夫人握手相见,拍照合影。我的心情一直非常激动,但我提醒自己从容一些,娓娓道来,因为我代表的是中国少年的风貌。回到家之后,我心想:我要继续努力学习实践,做好鸦儿小先生,做好文化交流的小使者!           

                                       我也可以为中非论坛做贡献

北京市西城区师范学校附属实验小学 李奕凝

                           

我知道今天的讲解很有意义,因此我早早把讲解词背得滚瓜烂熟,心想一定要出色完成任务!大约十点左右,总统夫人来了!我们热情地为她献花,邀请她为故居题词!总统夫人很漂亮,很和善,她总是微笑着!我看得出来总统夫人很喜欢故居,也很喜欢我们!老师夸我们很出色,我心里美滋滋的!通过今天的活动我也知道了中国和非洲友谊深厚,中非论坛意义重大!我很骄傲,尽管我才8岁,是最小的时代小先生,但是我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中非论坛做点事!我告诉自己,要好好学习,特别要学好英语,然后再多学一门外语,努力做个优秀的时代小先生,把我们的文化展示给更多的国家和人民,让他们更多地了解宋庆龄奶奶,了解中国,展示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