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更多信息

中心领导
中心领导

李安晋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


中心领导

张瑞革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副主任


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故居新闻 > 新闻详情

“浪漫七夕节,相约初见园”活动 在宋庆龄故居举行

2018817日,农历七月初七,华灯初上时分,“浪漫七夕节,相约初见园”活动在北京宋庆龄故居举行。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艾多,2017年“北京榜样”程浩、霍淑凤,2015年“最美教师”育翔小学张璐、郭蕾等社会各界人士参加。

        

        

        

        

七夕是我国传统节日,起源于汉代,民间相传在每年的这个夜晚,是天上织女牛郎鹊桥相会之时。2006520日,七夕节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宋庆龄故居原为“清代第一词人”纳兰性德生活过的地方,这位多情公子300多年前在这座美丽的花园里写下“人生若只如初见”等许多脍炙人口的爱情诗篇。本次“浪漫七夕节,相约初见园”活动以传统节日七夕为契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宋庆龄故居多重文化内涵,设计丰富多彩的活动,打造一个充满文化气息的浪漫七夕节。

        

        

        

        

        

“初见园”位于故居庭院东侧,是一处精致典雅的休憩场所,与当年纳兰反复吟咏的“渌水亭”隔水相望。在初见园中共同品尝咖啡美食,欣赏藤架曲廊、古木名花,体会“人生若只如初见”的诗情画意,让大家流连忘返。花园里夜色阑珊,大家漫步其中,聆听纳兰的爱情故事;大厅中灯火辉煌,大家欣赏短片,吟诵纳兰的绝妙诗词。有的嘉宾欣然临摹纳兰书法,书写“一生一代一双人”,获赠精美折扇并表示永久珍藏;有的嘉宾兴致勃勃体验“穿古装拍照”环节,身着清朝服饰,仿佛置身于纳兰的年代,在七夕佳节留存美好回忆。

        

        

        

        

        

“北京榜样”程浩是北京壹家人爱心联盟创办人。作为一名做公益10年的90后,他带领团队对社区老人、残疾人公益帮扶。为教老人使用电脑软件,他做课件常至夜深;志愿者不够的时候他甚至自掏腰包请授课老师。“北京榜样”霍淑凤是白纸坊街道菜园街社区居民。12年间,她受已故公婆之托照顾大伯哥,是智障大伯哥眼里的好“妈妈”。她大爱无疆,已志愿献血26年,帮助空巢老人20年,还做出身后捐献眼角膜和遗体的重大决定。两位“北京榜样”欣然参加此次活动,认为这项活动使大家增强了对传统节日的热爱,体验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浪漫七夕节,相约初见园”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