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更多信息

中心领导
中心领导

李安晋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


中心领导

张瑞革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副主任


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故居新闻 > 新闻详情

“中华风采——宋氏三姐妹及家族成员旗袍展”在京开幕

三月的北京春风送暖、喜气洋洋,后海北沿46号花园内熙熙攘攘、人头攒动。201833日,在国际三八妇女节到来前夕,“中华风采——宋氏三姐妹及家族成员旗袍展”在北京宋庆龄故居隆重开幕。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研究中心、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艾多,中国妇女报社社长黄海群,上海老旗袍珍品馆馆长徐景灿,北京红都集团有限公司、华人世家国际文化创意(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静、副总经理孙秀玲,首都女新闻工作者协会会长陈芸,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北京女企业家协会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出席开幕式,社会各界代表近百人参加。


在身着旗袍的宋庆龄汉白玉坐像前,“宋氏三姐妹旗袍风采”短片带领大家穿越时光,感受上个世纪三姐妹身着旗袍、仪态优雅,投身抗战救亡,看望孤儿伤兵,争取国际援助,向世界人民展示出的中华女性独特魅力。


艾多主任在致辞中指出,服饰是文化的重要内容,旗袍是中华文化的经典表达。旗袍的美丽,美在与它相关的中国故事,美在与它割舍不断的中华儿女血脉亲情,美在每位女性都想拥有一件旗袍的美好生活的梦想,美在中华儿女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付出的努力奋斗。她强调,进入新时代,旗袍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举办本次展览,目的就是引导和鼓励广大女性追求美好生活,创造和讲好自己的中国故事,展示中华女性的奋斗风采。

                         

徐馆长说,宋氏家族是近现代中国富有传奇色彩的著名家族。她们的旗袍不仅面料考究,做工精细,而且款式大方,开叉适中,彰显了东方女性的大家风范,这对目前已经在全国兴起的旗袍热,即便从技术角度,也有很好的实用价值。中国妇女报社黄海群社长宣布展览开幕。



在宋庆龄工作和生活过的两层小楼中,廊前玉兰含苞待放,展厅帷幔低垂、音乐缭绕,小桥流水为背景,衬托着25件宋氏三姐妹及家族成员旗袍和13件宋庆龄用过的手包、丝巾、帽子和她收藏的绣片,百余幅历史照片,带领人们穿越时光追忆芳华。


本次展出宋庆龄5件旗袍,均为载入史册的珍贵文物:创立保卫中国同盟时期穿过的黑底白点真丝旗袍,重庆抗战时期穿过的黑底绣梅花毛料旗袍,在上海接见外宾穿过的镂空香云纱旗袍,赠给美国友人用于抗战募捐的白底大花真丝旗袍,赠给儿童艺术剧院工作人员排演节目使用的几何图案棉布旗袍。这些旗袍庄重典雅、简约大气,衬托出宋庆龄“美到让人说不出话来”的气质神韵。



宋美龄的4件旗袍各有特色,有紫色直襟、黑色圆襟、碎花方襟、黑色双襟,有真丝、丝绒、提花,有长款、短款、长袖、短袖,有的日常穿着,有的是寿庆礼服,件件专人定制、工艺精湛,堪称旗袍精品。宋蔼龄的黑底白花旗袍为重庆时期穿着,其珍珠盘扣和精致绲边令人赞叹。宋子文夫人张乐怡的旗袍颜色有粉红、湖绿、金黄、白色,材质有丝麻、蕾丝、丝绸,加以钉珠和盘丝装饰,尽显柔美。宋氏三姐妹的姨妈倪珪金的蓝色皮袍为清朝末年旧物,长袖、无腰身、宽下摆,严冷方正,从中可见旗袍百余年变迁史。其他旗袍的主人为倪家姐妹倪珪金、倪秀贞的后代,她们与宋氏三姐妹一直保持密切联系。展览中宋庆龄的手包、丝巾、帽子、扇子等旗袍配饰,都是宋庆龄喜爱并经常使用的珍贵文物,均为首次与观众见面。


本次展览为宋氏三姐妹旗袍第一次在北京联合展出。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宋美龄1948年离开大陆,宋蔼龄则客居美国直到辞世。三姐妹隔海相望,无缘重聚,思念之情,无可寄托。晚年的宋庆龄常常思念亲人,70年后,在她生活过、思念过的地方举办旗袍展,将那些伴随她们载入史册的经典旗袍精心陈列展示,也算作姐妹重逢,以慰在天情思。


为满足观众需要,还展出了北京红都集团有限公司提供的当代国服,多款精美旗袍、中山装,以及精美的刺绣,给大家带来一场服饰文化的高端体验。展览期间还将开设专题讲座,进行专业答疑。开幕式当天,国家级旗袍工艺大师将接受观众咨询并开展义务量体等服务,展览期间还将举办盘扣刺绣DIY、旗袍走秀等活动。 


本次展览由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中国妇女报社、上海老旗袍珍品馆联合主办,北京红都集团有限公司、华人世家国际文化创意(北京)有限公司协办,首都女新闻工作者协会支持。展览展出至20185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