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更多信息

中心领导
中心领导

李安晋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


中心领导

张瑞革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副主任


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故居新闻 > 新闻详情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第九届时代小先生学雷锋活动在京举行

35日前夕,在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第九届时代小先生学雷锋活动在京举行。活动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时代小先生计划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来自北京市12所时代小先生示范校的21名“学雷锋小先生”受到表彰。在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同志故居网站和微信平台上,“学雷锋小先生”的事迹向社会公布之后,大家纷纷为自己喜欢的小先生点赞。

2020年的“学雷锋小先生”分别来自十三分、北京小学、雷锋小学、鸦儿胡同小学、汇文一小等学校推荐的优秀代表。他们有的将自己压岁钱捐给武汉购买医疗物资,有的在社区成为小志愿者,有的为孤寡老人送去温暖,有的关心贫困地区小伙伴,有的主动维护公共教室的卫生,有的耐心帮助同学解答问题,有的义务到图书馆整理书籍,有的向西藏小学生捐赠图书,有的在博物馆志愿讲解受到好评,有的回学校向老师同学义务宣讲,有的自发成立“文明纠正小组”,有的组织红领巾废电池回收小队,有的用歌声为环保助力,都是学雷锋的小榜样,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

时代小先生学雷锋活动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从娃娃抓起”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发起和实施的。活动对当年宋庆龄亲自倡导的“小先生”制进行拓展和延伸,发挥宋庆龄故居“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职能,在首都各部门大力支持下,共同打造“北京榜样”“时代楷模”苗圃,培养肩负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每年学雷锋日前夕举办该项活动,迄今已表彰200多名“学雷锋小先生”,组织与“北京榜样”共同宣讲10余场,“小手拉大手”推动首都精神文明建设,产生良好社会反响。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各校推荐的“学雷锋小先生”全都参加了“抗疫防疫,从我做起”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全国时代小先生示范校学生、北京市中小学生纷纷行动起来,带动全家齐上阵,积极创作文学和绘画作品,不断发出网络正能量,展示了少年儿童热爱祖国、心系人民、坚定乐观、从我做起的精神风貌,用自身点滴行动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