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更多信息

中心领导
中心领导

李安晋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


中心领导

张瑞革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副主任


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故居新闻 > 新闻详情

“冰雪什刹海,魅力冰蹴球”
——北京市第一届冬季运动会在宋庆龄故居举行

1 月10日上午,2019年北京市第一届冬季运动会群众项目冰蹴球比赛在宋庆龄故居开幕。作为“双奥之城”北京的首届市级冬季项目综合性运动会,本届北京市冬季运动会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冬奥组委为支持单位,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教委、北京市总工会联合承办,赛事从2018年11月持续至20191月。



开幕式上,西城区什刹海街道工委书记海峰致欢迎词,京市第一届冬季运动会组委会群工部副部长、北京市体育局群体处副处长和树云宣布比赛开幕。运动员迈着矫健的步伐,来到宋庆龄故居门前的什刹海冰场,展开了这项具有鲜明民族特色和浓厚地域色彩的竞技



冰蹴球比赛是冬运会中的群众项目,此次比赛吸引了来自本市15个区及燕山地区的16支代表队近200名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参加。冰蹴球比赛场地不大,天圆地方;红蓝对垒,斗智斗勇;规则简单,悬念丛生;易学易懂,益智健身;老少咸宜,安全有趣。经过激烈角逐,丰台区和石景山区分别以第一名和第二名成绩获得一等奖,怀柔区和海淀区分列三四名获得二等奖,燕山、东城、门头沟、大兴区获得三等奖

 

小贴士:

冰蹴球是民族体育项目,来源于历史上什刹海冰上“踏鞠”游戏。踏鞠又名“踢球”,在北京有悠久历史,深受各族人民的喜爱,早就受到来京的国际友人的注意。1896年意大利男爵卫太尔对北京的民俗进行调查收集了一首流传在胡同中的童谣“小孩儿,小孩儿,跟我玩,踢球打尜(gá)逛二闸儿反映出踏鞠老北京城中非常普遍的体育游戏活动在小说《红楼梦》第28回、《北京民间风俗百图》64图等书中踏鞠有记载2015年1月,西城区率先举办了冰蹴球比赛,深受群众喜爱。至今,冰蹴球比赛已经成为西城区全民健身冰雪季的主打项目,被列为西城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8年8月8日,西城区将冰蹴球带入“奥林匹克博览会”,小萨马兰奇先生亲自参加了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