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更多信息

中心领导
中心领导

李安晋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


中心领导

张瑞革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副主任


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故居新闻 > 新闻详情

京剧《宋家姐妹》媒体见面会在宋庆龄故居举行

612日,北京京剧院新编现代京剧《宋家姐妹》媒体见面会在古色古香的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同志故居举行。活动由北京京剧院、北京晨报、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联合举办。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研究中心、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艾多在发言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京剧是中华文化的“国粹”,宋庆龄先生是举世公认的国之瑰宝,以京剧的形式展示宋庆龄的内容,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之作和创新之举。她讲述了宋庆龄1927年前后的历史贡献,介绍宋庆龄生前原状陈列的独特价值,以真挚的情感、丰富的史实和生动的表述,使各位演员和与会嘉宾深受启发。

作为《宋家姐妹》的核心主创主演,北京京剧院程派青衣、宋庆龄的扮演者迟小秋分享了自己在筹备该剧以及演出中的体会。她认为,程派艺术与宋庆龄的沉稳大气、美丽端庄形象十分相符。为了演好宋庆龄,她大量观看了宋庆龄有关的书籍和影像资料,揣摩宋庆龄的动作,拿捏造型,并且邀请老师来指导表演宋庆龄的分寸。为了完美呈现宋庆龄这位伟大女性,她和主创们殚精竭虑,仅提纲就10易其稿,全剧先后修改25稿,又在多年演出过程中不断锤炼打磨,包括这次来到宋庆龄故居参观学习活动,已成为北京京剧院的保留剧目。奚派老生张建峰扮演宋子文、谭门第七代传人谭正岩饰演张太雷、老旦演员沈文莉扮演宋家姐妹的母亲倪珪贞,他们也谈了自己的人物创作体会。北京晨报副社长郭静、北京京剧院副院长秦艳都分享了策划此次活动的心得。

见面会后,迟小秋等主创主演一行在花园和原状陈列中认真观察体会,令角色定形更贴近宋庆龄的精神面貌。《宋家姐妹》的主演、主创人员以及媒体记者一行参观宋庆龄故居,在宋庆龄生活过的地方汲取灵感,为生动刻画一代伟人宋庆龄的光辉形象、热情讴歌宋庆龄的崇高品格打下坚实的基础。

626日至28日,《宋家姐妹》将作为“2018年京津冀精品剧目展演”剧目在长安大戏院上演。这部京剧以1927年大革命危机为背景,讲述宋庆龄继承孙中山先生遗志继续奋斗,坚定不移地执行“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将个人亲情和安危置之度外的故事。《宋家姐妹》集结了北京京剧院的明星主演阵容,北京京剧剧院两大“领衔主演”——程派青衣迟小秋扮演宋庆龄、马派老生朱强出演孙中山。北京京剧院梅派青衣、梅葆玖弟子张馨月饰演宋蔼龄,王派青衣王怡出演宋美龄。